close

低音譜記號

喜歡音樂的你是不是常聽人家說什麼C大調、K小調(誤)呢?

但,你真的知道什麼是大調什麼是小調,誰很高調,誰又像我一樣寫的文章都會被D掉嗎?

說實話,我樂理沒有很好...以下就粗淺的以我所知介紹一下吧...

 

那就以自然音階來說明好了!

相信大家小時候常聽到什麼全全半全全全半,你以為這是坐公車看假球看電影要買的票價嗎?

其實這就是自然大調音階,音和音之間相隔的距離(音程)。

 

全代表兩個音距離一個全音(亦即兩個半音),半則是僅一個半音。

就我們所接觸到的系列當中就可分成很多種,有記音名的啦~(ABCDEFG)

有記唱名的啦(Do Re Mi Fa Sol La Ti),還有記簡譜的(1234567)。

在開始介紹大小調之前,我們必須先統一一下這些系統,讓他們在腦中能夠彼此相容。

(但我樂理很爛,有錯請鞭我)

 

以最好記的C大調來說

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Ti
音名 C D E F G A B
簡譜 1 2 3 4 5 6 7


如我們所熟悉的,除了Mi(E)和Fa(F)、Ti(B)和Do(C)之間是差一個半音之外,其他都是差一個全音。

 

所謂C大調就是以C為Do開始的自然大調音階,

記做C,為C Major,但通常Major不會特別標示。

套上全全全全全這音程的概念,得到C大調自然音階如下:

C D E F G A B C 

那如果是D大調呢? 就是以D為Do開始的自然大調音階,

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Ti
音名 D E F# G A B C
簡譜 1 2 3 4 5 6 7

 

套上公式可知:

D E F# G A B C# D

依此類推E大調自然音階為:E F# G# A B C# D# E

F大調:F G A Bb C D E F

G大調:G A B C D E F# G

H大調A大調:A B C# D E F# G# A

B大調:B C# D# E F# G# A# B

其實很簡單,這只不過是數學而已,而且是幼稚園數學,加一減一,最多加二減二而已...XD"

那如果你要問我”#”是什麼東西...嗯...那是升半音的意思。

有升,當然也有降(”b”)。

十二平均律之下,A#和Bb指的是同一個音(在純律則不然,A#較偏A、Bb較近B)

其他如C#=Db、D#=Eb、F#=Gb...

那Ab=G#、Bb=A#、Db=C#、Eb=D#、Gb=F#...

你也許會問為什麼我沒有寫Fb、Cb或E#、B#....那是因為..Fb=E、E#=F、Cb=B,B#=C....

可以說是沒這種用法的。

 

好,接下來是自然小調音階~

這次則是全全全全

從C小調(記做Cm、C minor的意思)開始:

Cm:C D Eb F G Ab Bb C 

你可以發現C小調與C大調的差異在 E(Mi/3)A(La/6)B(Ti/7) 這三個音分別都降了半音。

同樣的,在D小調裡也是D大調裡這三個位置的音要降半音(依此類推)。

Dm:D E F G A Bb C D

Em:E F# G A B C D E

Fm:F G Ab Bb C Db Eb F

Gm:G A Bb C D Eb F G

Am:A B C D E F G A

Bm:B C# D E F# G A B

 

然後然後,你有沒有發現C大調自然音階和A小調自然音階,

兩者所用的音是完全一樣的呢?(僅是位置和順序不同)

這時我們可以說C大調就是A小調,又或者稱彼此為關係大小調。

那我們再來找看看,有沒有哪些大小調用的音也是一樣的呢?

發現D vs. Bm、F vs. Dm、G vs. Em。

是的,這些也是彼此相通的。

 

恭喜直接按END的朋友,因為,我這篇文章最終的目的不是在教樂理(我也教不起)。

而是整理出大小調轉換......以供自己和別人參考。

大調 小調 小調 大調
C Am Cm D#
C# A#m C#m E
D Bm Dm F
D# Cm D#m F#
E C#m Em G
F Dm Fm G#
F# D#m F#m A
G Em Gm A#
G# Fm G#m B
A F#m Am C
A# Gm A#m C#
B G#m Bm D

就醬啦!!!我很爛的...有錯歡迎指正...= ="""

 

煩死了!那些格線很難用耶...奇怪...(怒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拼酷酥掰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